机电工程系专业组收音机制作大赛方案

作者: 时间:2011-12-14 点击数:

机电工程系专业组收音机制作大赛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教职工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进一步营造“重研讨、重实践、重互助、重学习”的新型的、浓郁的教研技能氛围,全面提高我院教职工的专业知识, 我系工会特此开展专业组教师技能大赛---收音机制作。增强我院教职工知识领域,提高专业技能能力。打造机电教师风采,开创一流教师队伍!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提高教职工整体劳动技能和素质为根本,坚持“立足岗位,全员参与,有机整合;突出重点,凸显实效,力求特色”的原则,扎实有序地开展教职工全员技能大赛活动,营造一种“互助、互学、共进”的氛围,积极引领教师自主发展,充分展现新世纪教师风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二、大赛组委会
 组  长:闫瑞涛
 副组长:朱显明、史洁
 裁  判:胡福志、曹迟、吴继存
三、参赛要求
1.态度端正,积极投入,树立信心,展示风采。
2.自觉遵守大赛各项赛事要求,维护公平竞赛氛围。
四、参赛范围: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工会会员
五、比赛时间:2011年12月26日
 
六、奖励机制
一等奖: 一名
二等奖:  两名
三等奖:  三名
优秀奖:  若干名
收音机的制作
一、 实践产品简介
1、产品特点(图1 外观图)

  采用电调谐收音机集成电路,调谐方便准确
  接收频率:87~108MHz
  较高接收灵敏度
  外形小巧,便于随身携带
  电源范围大1.8~3.5v
  内设净噪电路,抑制调谐过程中的噪音
  附带微型照明灯及开关(可作小手电筒)
  DC3v AA X2 (2节5号电池经济耐用)

2、工作原理
  电路的核心是单片收音机集成电路SC1088。它采用特殊的低中频(70KHz)技术,外围电路省去了中频变压器和陶瓷滤波器,使电路简单可靠,调试方便。  SC1088采用COB封装于印刷电路板上。
  图3电原理图,图4印刷电路板元件面,图5印刷电路板焊接面。
(1)FM信号输入
   如图所示调频信号由耳机线馈入经C1进入IC的11脚混频电路。此处的FM信号是没有调谐的调频信号,即所有调频电台信号均可进入。
  
(2)本振调谐电路
  本振电路中关键元器件是变容二极管D1,它是利用PN结的结电容与偏压有  关的特性制成的“可变电容”。如图2(a),变容二极管加反向电压Ud,其结  电容Cd与Ud的特性如图2(b)所示,是非线性关系。这种电压控制的可变电容广泛用于电调谐、扫频等电路。本电路中,控制变容二极管V1的电压由IC16脚给出。当按下扫描开关SW2时,IC内部的RS触发器打开恒流源,由16脚向电容C11充电,C11两端电压不断上升,D1电容量不断变化,由D1、C15、L4构成的本振电路的频率不断变化而进行调谐。当收到电台信号后,信号检测电路使IC内的RS触发器翻转,恒流源停止对C11充电,同时在AFC(automatic   frequency control)电路作用下,锁住所接收广播节目频率,从而可以稳定接  收电台广播,直到再次按下SW2开始新的搜索。当按Reset开关SW1时,电容  C11放电,本振频率回到最低端。
  
 
 
  

 
二、 装接调试
  按印制板元件面标识一一对应焊接元器件,如有标识不清,参见图4。
  1、 接J1-J3短接线:可用电子元件长出部分的引线。
  2、 接电位器(VOL),轻触开关(SW1、SW2、SW3)及耳机插座(JACK):焊接耳机插座时,需先将耳机插头插入,防止焊接时由于加热导致耳机插座    变形。
  3、 焊接R1-R5、C1-C18、L1-L4、D1、Q1、Q2:焊接C12、D1、Q1、Q2时要注意极性,C12要求卧焊。
  4、 焊接LED发光二极管:要求发光管顶部到印制板距离为11mm,并注意极性。
  5、 焊接照明灯泡:在距灯泡根部5-6mm引线处焊接。
  6、 将红、黑线分别焊接在正、负极片上,把另一端焊接在印制板焊接面。按图5所示。
  7、 前面板与机壳的连接(如图6所示):将前面板的四个塑料连接柱加热,可用锡纸包住烙铁头对塑料连接柱加热,使前面板与机壳紧固连接。
  8、 安装电位器旋钮内轮:用1.7*4螺丝紧固。
  9、 安装按钮:将三个按钮一一对应放入前机壳内(注意方向)见图6按机壳上标识装入电池极片。
  10、只要元件装接无误,通电即响。如频率范围偏离,可微调L4空芯电感线圈间距。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
TEL: 0453-64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