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方案

作者: 时间:2015-12-1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我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为选拔出色的选手参加我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我院将举行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我院将通过大赛的方式检验我院辅导员的能力和学生管理水平,并使大家能够在大赛中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目的,现将有关大赛的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安排
  1.参赛要求
  我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2.大赛流程
  (1)初赛:初赛时间为12月16日。共有基础知识和博文写作两个环节,要求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最后选出24名选手参加下一轮的复赛。
  (2)复赛:复赛时间为12月17日。共有主题演讲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这两个环节都是现场抽签作答,最后复赛获得个人前16名的选手进入决赛。
  (3)决赛:决赛于12月18日举行。共有谈心谈话和主题班会两个环节,最后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6名。
  3.参赛要求
  (1)请各分院高度重视此次大赛,积极督促本系专兼职辅导员积极参加比赛。
  (2)所有选手将班会视频在 12 月8 日之前上交到综合楼204,文件名为系+姓名,或者发到95258627@qq.com,发完后在qq上留言。
二、初赛、复赛、决赛参考比赛项目及要求
  1、笔试。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共10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
  2、博文写作。博文写作也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不限字数,不限文体,共20分。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3、主题班会。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掌握和应用以及辅导员围绕大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主题教育和思想引导的能力。视频包含班会方案阐述、班会组织等内容,提前录制好决赛时评委现场阅评,主要考核内容和教育效果,不需要做微电影模式等形式上的过度加工。要求视频图像、声音清晰,无抖动、无杂音。限时10分钟。
  4、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4个内容进行阐述,在回答具体举措内容时辅导员要突出工作技能,并能结合现实工作中的实际提出科学、合理、有效的具体措施,能体现出辅导员的工作特色。 限时5分钟。
  5、主题演讲。采用选手现场抽题的即兴演讲方式,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限时5分钟。
  6、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由学生演员配合完成。限时10分钟。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
TEL: 0453-64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