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机电工程系前身是东北农学院牡丹江分院农业机械专业,随着我国制造业朝着世界加工中心的目标迅速发展,特别是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现在已经成为符合经济建设要求、高职特色明显、产学研成效显著、规模效应突出的我省机械行业高技能应用性技术人培养基地。开设有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现代农业装备应用技术等行业紧缺专业,现有在校生1500余人。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供不应求,高技能者的报酬可与本科生、硕士生媲美,我系为用人企事业单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系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结构优化、梯队合理、经验丰富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55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16人,双师素质教师45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23人,黑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5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3人,院级专业带头人4人,国家级技能竞赛裁判员3人,省级技术能手7名,院级教学能手10人,一批教师在省级、国家级各类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教学目的性强,深受学生欢迎。近年在国内各级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和参与研究省级以上教科研课题21项;获得省级教科研成果11项;主持省级精品课程《数控切削加工》和院级精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省级在线精品课《人机交互—工控组态技术》;编写教材45部。

我系教学资源一流,实训条件优越,建立了技术先进的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现有智能电气控制PLC实训室、数控系统装调与维修实训室、数控仿真加工实训室、机械CAD/CAM实训室、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实训室、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室等25个专业实训室,金工实训中心、现代制造技术实训中心、汽车实训基地、电热力拖动实训中心和汽车驾驶中心等校内实训基地。与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中粮包装(天津)有限公司、哈尔滨东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理想汽车、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齐重数控装备有限公司、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四十多处,利用企业的技术资源和设备资源,充分满足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需求,全面提升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

我系实行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以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面向沿海发达城市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逐步形成了一套以学生为主体,突出职业技能培养的“教、学、做合一”教学模式,结合省级、国家级技能竞赛拉练队伍,开展专业技能大赛活动,营造了“学技术、比技能、展风采”的良好学习氛围。近五年,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共获省级以上各类技能竞赛奖项400余人次,范围涉及数控技术、模具设计、电子设计、机器人制作、机电技术、3D造型、增材制造、汽车检测等项目,其中高振超、曹季平、徐立超同学2010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模具—零部件3D测量与制造”项目一等奖,为黑龙江省在国家级技能大赛中的最好成绩,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苦练技能、爱岗敬业的骄人风采,为黑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增添了光彩。

选择机电前程无限,一技在手天下行走!我们为中国制造业培育最优秀的人才,机电工程系愿与您携手描绘更美好的明天!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
TEL: 0453-64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