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倾听 以情沟通 机电工程学院启动辅导员跟班听课制度

作者: 时间:2011-06-28 点击数:

辅导员、班主任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是沟通学生与学院的桥梁,是学院学生工作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巩固学院学风建设成果,及时反映教与学情况,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使辅导员、班主任真正成为学生进步、成长的引路人,机电工程学院本学期开始实施辅导员跟班听课制度,以期通过此举拉近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增进彼此之间的情感沟通。
    听课制度的指导思想为:建立和形成经常性的深入班级、深入课堂的听课制度,是新形势下对辅导员(班主任)提出的要求,是机电工程分院学生管理队伍改进工作作风,抓好学风建设的有力措施。辅导员、班主任经常到课堂听课,可及时掌握学生在课堂学习的第一手资料,了解和解决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通过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第一周的听课情况,辅导员深入班级使同学们的上课情况有所好转,学生积极性得到提升,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秩序、听课状态等有明显转变,同时对任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水平,辅导员在此过程中对学生所学的专业课也有所了解,增强了辅导员、班主任对专业的进一步了解,同时增强了辅导员(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沟通。辅导员、班主任用心倾听、以情沟通的方式得到了任课教师和学生们的普遍认可。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
TEL: 0453-64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