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装备应用技术

“十四五”时期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农业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现代农业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现代农业装备服务于大农业,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等,服务于现代农业生产全过程。现代农业装备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和科技保障,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培养目标★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现代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紧扣现代农业发展对现代农业装备应用形人才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农业机械基础、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技术等知识,具备常规农用动力机械、作业机械装备的使用与维护,农机作业服务,农机装备营销与技术服务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 农业装备使用、农业装备营销与售后技术服务、农业装备安装与调试、智能农机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师资条件

我院现代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硬件设施齐全,拥有校内专业实训室10个,其中,农机实训基地实训设备齐全,包含各种联合整地、深松机、播种机、旋耕机、铧式犁、水稻插秧机、水稻收割机、谷物联合收割机、马铃薯收割机等国际先进的大型农用设备;我院现代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教学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团队有专兼职教师17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5人,双师素质教师12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10人。

专业核心课程★ 

现代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农用动力机械使用与维护、土壤耕作机械使用与维护、种植和施肥机械使用与维护、植物保护机械使用与维护、农田排灌机械使用与维护、农产品采收机械使用与维护、农用无人机技术和现代农业装备自动导航系统使用与维护等。

★可获取的证书★

在教学过程中,实施国家“1+X”证书制度,将农机修理工、农机营销员、农机驾驶操作员资格认证融入专业课程。

  ★校外实训基地

拥有黑龙江省农机示范园区、省农垦总局各农场,黑龙江省农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农业机械维修研究所、佳木斯联合收获有限公司、约翰迪尔佳联收获机械有限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10个。能提供农业机械装备操作、农业机械装备维修和销售等相关实习岗位和顶岗实习。

就业前景

面向农业行业的农机装备驾驶及操作、农机装备修理与保养、农机作业服务、农机装备营销、农机推广与应用和农机安全与监理等岗位(群),从事农业装备使用、农业装备营销与售后技术服务、农业装备安装与调试、智能农机的应用等工作。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
TEL: 0453-64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