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技术

一、专业历史及特色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是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而产生的新兴学科,是一门涉及车辆工程、电气控制、智能驾驶、汽车材料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专业。随着全球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和对传统燃油汽车的限制,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广阔。

我院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开设于2017年,教学资源丰富,师资力量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强。现有各类汽车教学实训室21个,与理想汽车、奇瑞汽车、一汽大众等汽车相关企业建立了订单式人才培养,稳定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就业环境。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用人需求为导向,结合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引进德国汽车职业教育体系,培养精通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的技能,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维修、制造生产、技术管理等领域工作的高级汽车工程师。

三、主干课程

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构造、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及管理技术、新能源汽车底盘技术、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技术、新能源汽车试验技术、汽车制造工艺技术、新能源汽车使用与维护、汽车售后服务与管理、二手车鉴定评估等。

四、获取证书

可考取汽车驾驶证、汽车修理工、汽车营销师、汽车鉴定评估师、汽车运用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五、就业去向

主要面向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辽宁、黑龙江等省市中各类汽车制造企业、维修企业、各品牌4S店、汽车销售公司、汽车美容保养公司、保险公司、二手车评估企业、旧机动车交易企业、汽车租赁等单位,从事汽车生产、技术咨询、汽车性能及故障检测诊断、汽车维护保养、故障维修调试、维修质检、车辆改装以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目前人才紧缺,国家急需,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月薪在4000~8000元之间。

六、发展平台

学生可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石油大学、佳木斯大学等本科院校深造学习。

七、师资团队

本专业教学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5人,高级技师4人,黑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拥有监理工程师、汽车鉴定评估师等职业资格证书的教师5人。9名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历,另外还聘请了行业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参与专业建设,承担理论教学任务、实习、实训指导。

教学团队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在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3人;在全校课程建设能力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3人;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主/参编写教材20余部,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八、实训条件

拥有汽车发动机综合实训室、汽车底盘综合实训室、汽车电气实训室、汽车拆装实训室、汽车营销实训室、新能源汽车实训室、电工电子与电力拖动实训室等21个实训室。拥有机械加工实训车间、现代制造实训中心、焊接技能实训车间、钳工技能实训车间等校内实训基地,拥有奇瑞汽车、理想汽车、吉利汽车、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本田、雪佛兰等多家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和就业机会。

汽车底盘综合实训室

汽车车身综合实训室

新能源汽车综合实训室

汽车电子电器实训室

智能电气控制PLC实训室

电工电子及电力拖动实训室

现代制造实训中心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
TEL: 0453-64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