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分院开展实训基地应急演练活动

作者: 时间:2017-12-11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防范和减少消防安全事故,2017年12月5日上午,机电工程分院在实训基地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包括灭火救援演练、安全常识讲解、消防装备体验等内容。为了确保本次应急演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相关教师在活动前就做好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制定了“应急演练”活动实施方案,由分院院长闫瑞涛牵头成立了监督检查小组,全程参与演练过程,确保活动井然有序。分院全体实训教师观摩了此次演练。
  演练分为两组进行。首先由杨超和高福中老师为两组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讲座,随后,两组开展实战演练,假设基地奥迪A6车油箱突然着火和基地氧气、乙炔突然着火场景,为保证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老师紧急疏散学生,按照既定路线迅速而有序地撤离火场并灭火。经过实战演练学生无一人烧伤,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灭火救援和疏散工作顺利完成。
  两组演练结束后,实训基地孙相江老师再次对车间实训、日常生活中遇到大火如何自救逃生、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火灾发生后如何及时求救等安全防范知识及灭火器的维护保养和使用方法等内容作了详细地讲解,并分别在汽车基地和数控车间门前为全体师生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及初期火灾的扑救措施。
  活动最后,分院院长闫瑞涛对此次演练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安全工作无小事,平时的演练是为了遇到危险时能有效地保护自身安全,大家要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去。
  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全面提升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自救、逃生能力,并建立实训基地安全预警机制,不断加强基地安全防范工作,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筑牢安全“防火墙”。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
TEL: 0453-6402411